Saturday, June 26, 2010

仲介工作與簽約

 

來到澳洲之後,常常會聽前輩說:穩定的工廠工作最容易讓人存到錢

因此原本計畫一簽先回國一陣子的我

從四月接到了一通工廠工作的電話邀約後

我就飛到GUNNEDAH開始我的工廠生涯

GUNNEDAH是一個位於SYDNEY西北方約四百公里內陸的一個小鎮
我們的仲介是大陸人,人事經理是台灣的背包客

P4140094~_nEO_IMG

幫仲介工作通常有幾點事情要注意:

請假困難:基本上仲介的收入來自員工的薪水,所以仲介不喜歡員工請假(就算工廠答應)
但是經過我們的抗爭後,人事經理讓我們可以請假,甚至是長假。

簽約制度:他不希望你在工廠做熟了之後賺了錢就跑了,所以會要你保證能做四個月或是六個月,並且會有一個押金,期滿才會退回給你。

註冊ABN:他會要你申請或是幫你申請ABN,因為這樣他可以不用幫你報稅,你必須自己去報稅。

仲介與工廠的關係:
基本上仲介與工廠的關係就是工廠會把薪水給仲介,仲介抽成之後再發給員工,仲介安排好住宿和交通之後,他只希望你盡量工作不要請假。

比如常常會發生員工想請假,工廠同意但仲介不同意(因為仲介就沒收入了),這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只跟工廠講反正仲介也不知道。

假如你覺得賺飽了,想先去旅行
這時候中介如果知道你做不到六個月就要離開,會扣你最後一個星期的星水,很多員工就會選擇不告知工廠也不告知仲介就不告而別,等到工廠和仲介發現你不告而別的時候,最後一個星期的薪水也已經匯入你的帳戶了。

這也是前輩教我的,要拿回最後一個星期薪水的方法。(押金是穩拿不回來的了)

但我覺得這其實是惡性循環,因為這樣工廠會覺得台灣人很沒品而責怪仲介,而仲介當然就是提高押金,我們當時就因為很多人這樣沒品,押金從200提高到400,簽約的時間從四個月提高到六個月。

後來我們就慢慢跟中介溝通,中介才擬定一個合約
給我們請假的權力。

2 comments:

Maverick said...

可以請問你時領到的價錢嗎
及每一週那邊伙食的開銷

我這禮拜要去了,仲介跟我說稅前19.6元
平均可以工作的時數大約多少ㄋ

謝謝

Unknown said...

要请人吗?随时开工。